王俊教授团队在纳米塑料毒性效应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海洋学院 刘文生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曾子焉 发布时间:2022-05-27浏览次数:2131

  中国竞彩网海洋学院王俊教授课题组在水资源与环境领域国际知名期刊Water Research(中科院1区,影响因子11.236)在线发表了题为Di-(2-ethylhexyl) phthalate exacerbated the toxicity of polystyrene nanoplastics through histological damage and intestinal microbiota dysbiosis in freshwater Micropterus salmoides的研究论文(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watres.2022.118608)揭示了纳米塑料(PS-NPs)和有机污染物邻苯二甲酸二辛酯(DEHP)对大口黑鲈的毒性效应。该论文的通讯作者为海洋学院王俊教授,第一作者为海洋学院2021级博士生廖洪平。

  研究发现,大口黑鲈在喂食纳米塑料21天以后,PS-NPs在肠道组织中积累,显著降低了大口黑鲈的摄食率和生长率,组织病理学分析显示大口黑鲈的肠道和肝脏受到不同程度的结构损伤。PS-NPs和DEHP共同暴露增强了组织损伤,引起肝脏、肠道、脾脏的氧化应激反应,改变了肠道微生物组成,对鱼类新陈代谢和健康构成极大威胁。同时,DEHP的存在增强了纳米塑料对大口黑鲈的毒性效应。研究建议规范使用塑料制品及其添加剂来改善水产养殖过程中鱼类的健康状况,以保障人类食品安全。

图:PS-NPs和DEHP对大口黑鲈的毒性效应研究

  课题组围绕着新型环境污染物-微/纳米塑料及其他污染物,重点开展了微塑料污染调查、复合污染物相互作用、毒性效应和风险评估、以及污染的修复与治理等领域的研究。2022年至今,研究团队已在线发表SCI论文10余篇,包括1篇Geoscience Frontiers(中科院一区,影响因子6.853),1篇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中科院一区,影响因子5.279),2篇Gondwana Research(中科院一区,影响因子6.051),1篇Fish and Shellfish Immunology(中科院一区,IF=4.581),6篇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中科院二区,影响因子7.963),1篇Current Opinion in Environmental Science & Health等。本论文是以上研究的又一阶段性成果。 

  以上这些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8YFD0900604)、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专项人才经费(201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2077364、41703095)、中国竞彩网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创新团队项目(311021006)广东省高校重点研究项目(2019KZDXM003和2020KZDZX1040)等基金的资助。(文图/海洋学院 陈广龙)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