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鸿团队/徐汉虹团队合作在昆虫领域权威期刊Journal of Pest Science发表研究论文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费思迎 发布时间:2022-07-19浏览次数:1658

  红火蚁是世界上入侵最严重的物种之一,不仅对农庄、公园和公路等环境、设施具有破坏性,还会叮咬动物和人类,严重可导致死亡。利用化学药物扑杀红火蚁所引起的抗药性和环境污染等问题日趋严重,利用环境友好型植物天然成分防控红火蚁已成为研发趋势。肉桂是我国极具经济价值和开发潜能的特色林木资源,其精油具有杀虫、抑菌、抗氧化等多种功效,在降低农药残留、生物安全,防治应用方面具有极大的利用价值。

 

  近日,华南农业大学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吴鸿教授与徐汉虹教授课题组合作,在利用肉桂天然成分防治红火蚁研究中取得了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Fumigation activity of essential oils of Cinnamomum loureirii toward red imported fre ant workers”(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7/s10340-022-01540-1)为题目,在昆虫领域权威期刊《Journal of pest science》(中科院一区,IF 2021 = 5.742,昆虫学排名3/100)杂志上发表。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邢欢铃和胡颍琦(2017级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本科毕业生)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吴鸿教授、徐汉虹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该研究采用在中国种植面积较大的品种越南肉桂为材料,分别对叶片精油和树皮精油,精油主要成分-反式肉桂醛、乙酸肉桂酯及其混合成分在不同时间、不同浓度的条件下,对红火蚁进行熏蒸活性研究,揭示出叶片精油杀虫效果强于树皮精油;叶片精油中含有较高成分的乙酸肉桂酯是导致叶片精油杀虫效果较强的主要原因;精油中反式肉桂醛与乙酸肉桂酯在2:1比例条件下可以高效作用于红火蚁。此外,通过触角电位和扫描电镜观察,发现精油及成分可能干扰红火蚁触角形态和识别受体进而导致其失去社会性,导致最终死亡。此研究为肉桂资源合理利用,特别是为利用肉桂叶精油研发新型环保性红火蚁杀虫剂提供了新思路和科学依据。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广东省林业科技创新基金项目、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冲一流”专项资金等的资助。(文图/生命科学学院 邢欢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