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湘如教授团队在Food Chemistry等期刊发表相关研究成果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农学院 林轩东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曾子焉 发布时间:2022-11-22浏览次数:2140

  近日,农学院唐湘如教授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Food Chemistry(影响因子9.231)、European Journal of Agronomy(影响因子5.722)发表了有机栽培和深施肥结合秸秆还田在香稻上应用的相关研究成果。

  11月3日,食品科学领域国际著名期刊Food Chemistry 在线发表了题为“Organic cultivation induced regulation in yield formation, grain quality attributes, and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 of fragrant rice”的研究论文(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foodchem.2022.134845),揭示了有机栽培对香米产量形成、稻米品质和挥发性有机物的影响。文章第一作者为农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阮少艺,通讯作者为唐湘如教授。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971843)、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2020KJ105)和广州市科技项目(202103000075)的资助。

  香稻是稻中珍品,因其具有浓郁香味而深受青睐,米香作为衡量水稻稻米品质的一个重要经济评价指标,米香浓郁与否对香米价值影响较大。随着香米销售价格和消费量在逐年提高,科研人员也越来越重视香稻的资源、育种和栽培技术等方面的研究,致力于提高香米香味和产量。研究团队首次将有机栽培运用在香稻栽培生产中,系统的研究了有机栽培在香稻增香保产上的作用,发现了有机栽培能够有效提高香稻籽粒香气和直链淀粉含量,而且与无机栽培相比,有机栽培能有效减少挥发性有机物种类。研究结果首次阐明了有机栽培对香稻产量和品质的影响,为实现华南地区香稻的绿色优质生产提供新思路。

  10月21日,农林科学与农艺学领域国际著名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Agronomy也在线发表了团队题为“Deep fertilization combined with straw incorporation improved rice lodging resistance and soil properties of paddy fields”的研究论文(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ja.2022.126659),揭示了深施肥结合秸秆还田提高了水稻抗倒伏能力和稻田土壤特性。文章第一作者为农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李林,通讯作者为唐湘如教授和潘圣刚副教授。该研究得到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2021A1515011255)、广东省重点领域研究与发展计划(No.2019B020221003)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471442)的资助。

  氮肥深施(DNF)结合秸秆还田具有提高机插水稻产量和氮肥利用效率的作用。然而,不同施肥方式和稻田还田对水稻的抗倒伏能力和土壤特性的影响尚不清楚。研究结果表明,与人工撒施肥相比,氮肥深施处理可以优化水稻前四个伸长节间长度和增加茎节的直径,增加第三和第四茎节细胞壁厚度,以及第四节间硅元素和木质素含量,从而显著提高水稻茎杆的抗折力(63.81-129.58%)和降低倒伏指数(22.01-80.82%)。而且,稻田还田还可以提高稻田土壤总氮(5.60-11.48%)、速效钾(17.75-22.56%)和有机质含量(7.17-18.26%)。因此,氮肥深施结合秸秆还田可以作为一项提高水稻抗倒伏能力和改善土壤养分的重要农艺措施。

文图/农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