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大学生生化实验技能大赛在中国竞彩网举办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生命科学学院 吕剑红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曾子焉 发布时间:2022-12-07浏览次数:1045

  近日,2022年广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决赛在中国竞彩网生命科学学院拉开帷幕。本次大赛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华南农业大学承办,来自全省38所高校的72支队伍通过网络答辩的方式,展开了一场实验思维与手艺的“云较量”“云pk”。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姜琳,中国竞彩网副校长邓诣群出席决赛开幕式。

  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全省的743支队伍共2229名学生报名参加,各高校遴选推荐165支队伍进入省赛初赛,最终72支队伍入围决赛。决赛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将实验操作与答辩分为两部分进行,答辩前,所有参赛队伍都在所属高校完成实验操作,决赛当天选手进行ppt展示和线上答辩。今年针对比赛形式的调整,更加考验选手的协调能力、总结能力与表达能力。

  参赛队伍的项目设计紧扣“大湾区生命健康产业”,既与时事热点相结合,又体现了家国情怀与社会担当。如中国竞彩网的项目应用辣根过氧化物酶微囊化技术来降解废水中有毒酚类物质,为环境安全和人体健康提供保证。团队成员郭子鸣介绍道:“希望应用微囊化技术,将辣根过氧化物酶固定在海藻酸钠、壳聚糖等复合物质中,制备一种稳定性强、回收率高的辣根过氧化物酶微胶囊,科学有效地降解废水中的酚类物质。”据介绍,团队一开始并没找到影响辣根过氧化物酶活性的关键因素所在,耽误了实验进程,但后来通过单双因素实验等,解决了这一难题。此外,暨南大学的项目将DNA可编程自组装技术用于肝癌的早期筛查检测,该筛查技术用时短,灵敏度高,筛查结果可视化,同时筛查成本低,对生活在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人民保障健康具有重要意义。华南理工大学的项目基于纸基反应,快速检测食品中是否有食源性致病细菌,项目负责人表示,当人们在家庭中自制泡菜、果酒等食品时,用这个检测盒去检验食品的安全性,相比送去专业的机构检测要更加便捷。 

  参赛项目不仅将生化实验与健康生活主题结合,体现了对健康的重视,也同样关注普通人的其他需求,注重实验项目对提高日常生活质量的实际意义。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的项目人发现生活中的紫色色素来源较少,想到如果能研究出更多天然的紫色素,那么应用在食品中的紫色会更多,于是利用醇酶复合法提取红蓝草紫色素,因该紫色素与玫瑰花颜色相似,又制作出玫瑰冰淇淋布丁。来自广东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另一支队伍的同学们反复尝试,精益求精,最终设计出微波辅助提取海葡萄多糖工艺的优化及保湿面霜的开发的项目。该小组的负责人表示,他们希望能利用生化技术实现人们对美的追求。

  姜琳表示,大赛立足实践技能,培养创新能力,有助于为广东省创新发展和大湾区生命健康产业提供优质的人才储备。大赛评审组组长阳成伟告诉记者,大赛能够引导大学生自主学习生物化学等相关生命科学知识,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据悉,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自2001年由华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创办,于2008年晋升为省级赛事,并于2015年被列入广东省大学生学科竞赛项目,迄今已经成功举办了21届。21年来,大赛围绕大湾区健康产业、乡村振兴等热点话题进行项目设计和实验,大赛的赛制、形式也为适应新形势、新问题不断作出改变和创新,累计参与师生人数达4万余人次。

文图/生命科学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