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释放文博力量:华南农业博物馆开展系列科普活动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文博馆(档案馆、华南农业博物馆) 王茹编辑:曾子焉审核发布:李彦华 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737

  近日,结合2023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与广州科技活动周,华南农业博物馆(以下简称“农博馆”)举办系列科普活动,包括“博物馆奇遇记”、“小穗杯”和“寻宝”等,持续释放文博力量,为师生美好生活增光添彩。

部分优秀获奖奖品

  农博馆联合人文与法学院“稽古社”组织了“博物馆奇遇记之我在华农逛展览”主题征稿活动,共征集到征文、图片、视频等不同类型作品163份。评委从作品的新颖性、创意性、文化性和表现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各3位,优秀奖10位。

  为帮助师生深入了解农博馆展品与农博文化,农博馆举办了第二届“小穗杯”科普讲解比赛,该比赛以“讲好农博故事,传播华农声音”为主题。经过遴选,有10位优秀选手入围决赛,决赛现场,选手们声情并茂地讲解农博故事,赢得阵阵掌声。最终,张祉晴同学作品《检测“天选之种”的神秘装置——核径迹板》荣获比赛一等奖,易雅卓欣同学作品《“奇特的翻车鱼”》获得“最佳人气奖”。 

“寻宝”活动现场

  此外,博物馆还举办了“寻宝”活动,活动分多个主题,参与者需要在博物馆内寻找对应的展品,并通过回答展品相关问题来解锁宝藏,考验了参与者的观察力、认知能力,让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到农业科识。

  此次系列科普活动吸引了五千余人参与,掀起了华农师生参观博物馆的热潮,为学生提供了创作、展示的平台,同时也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了农业文化历史,进一步丰富了师生的文化生活。

  以上科普活动,由文博馆主持的“华南现代农业科技成果科普展示项目”和“许文彪科普专项基金”资助,并得到华南农业大学创意青年、华南农业博物馆志愿服务团的协助和支持。

文/文博馆 刘崚嵘 乔意文

 图/文博馆 李薇 林丹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