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馆科普讲座:活化石鲎保护与利用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编辑:审核发布:文博馆 发布时间:2023-12-29浏览次数:10


讲座题目:活化石鲎保护与利用

讲座时间202416日(周六)16:00-17:00

主讲人:王梅芳教授

讲座地点:华南农业博物馆一楼演播厅

讲座内容简介

你知道吗?

为什么鲎俗称为马蹄蟹、夫妻鱼、两公婆?

为什么说鲎的血液是蓝色的?

为什么鲎被称为活化石?

带你走进形态奇特的珍稀海洋生物鲎世界,了解鲎的前世今生,探知鲎的药用价值-----金贵且具独特作用而又用途广泛的鲎试剂,了解鲎的分布与资源现状,为鲎的保护与利用提出你的建议措施。

主讲人介绍:

王梅芳,教授,从事高校教学与科研工作30余年,曾任广东海洋大学水产学院教授、水生生物博物馆馆长,湛江市人大代表,市科协委员,九三学社广东海洋大学委员会副主委、湛江市委委员。现任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教授,广东省水产原良种审定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为海产经济贝类遗传育种及发育生物学、种质资源保藏与利用技术等。主持和主要参与了国家海洋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研发专项等多项攻关项目和应用基础研究项目,发表相关论文50余篇。2014年获广东省省科协“广东省杰出女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