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学学院杨琳/王文策教授团队揭示鼠李糖乳杆菌治疗鹅高尿酸血症的新机制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动物科学学院 陈宇栋编辑:李彦华审核发布:陈芃辰 发布时间:2024-03-22浏览次数:10

近日,中国竞彩网动物科学学院水禽营养与饲料课题组杨琳/王文策团队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npj Biofilms and Microbiomes(中科院一区影响因子9.2)上在线发表题为“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G ameliorates hyperuricemia in a novel model”的论文,揭示了鼠李糖乳杆菌(lactobacillus rhamnosus,LGG)作为治疗菌株的可能性,为缓解鹅痛风和高尿酸血症(Hyperuricemia,HUA)及其并发症提供了新的思路。

  高尿酸血症是一种嘌呤代谢障碍引起的代谢性疾病,合并存在关节尿酸盐沉积、痛风石、痛风性肾病时即发展为痛风。痛风作为一类人类的营养代谢病,也是鹅养殖生产中的重要难题。鹅对痛风高度敏感,且具有高发病率和死亡率。我国每年消耗大约45亿只鹅,其中3050%的鹅在生长期间会患痛风。

  以往对于痛风的研究,均以小鼠作为模型。王文策团队在鹅上建立了一种新的HUA研究模型,发现肠道乳酸杆菌和脱硫弧菌的丰度变化与HUA之间存在显著的相关性,并进一步阐明了LGG在吸收降解核苷、减少肠道和肾脏尿酸重吸收、下调肝脏尿酸合成等方面的作用,揭示了LGG通过“肠-肝-肾轴”缓解HUA引发嘌呤代谢紊乱的作用机制,为鹅痛风的营养调控提供了一种可能的益生菌疗法。

LGG通过肠-肝-肾轴缓解HUA的作用机制

  动物科学学院博士生付阳、毕业硕士生夏戴阳、硕士生罗晓丹和汕头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陈永松教授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杨琳教授、王文策教授和山东大学王雪研究员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中国竞彩网为第一完成单位。该研究得到了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水禽产业技术体系等项目的资助。

相关论文信息: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22-024-00486-9


文图/罗晓丹

返回原图
/